待的夠久的異鄉人

舊金山的課堂比我想像的還要激烈。不到十五人的教室,時不時的會有兩派人馬,通常是美國人與某外國學生,在教室對著對方出言不遜。來自溫和島國的我常常覺得自己要喘不過氣,嬌弱的捧著胸膛只希望快點下課、早點解脫。

還記得碩一的時候我曾大剌剌的對美國朋友說我對美國總統大選不是很感興趣,他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說了「畢竟你不是美國人啊!」當下我覺得很氣惱,氣的不是這句話的深意,而是這朋友怎麼就這麼把我當局外人。

隨著在美國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將近一千個日子不斷的同化、抽離、同化、再抽離,才發現朋友是對的。就像我再也看不見奧斯卡的金光,因為他不過是靠著吹噓與吹捧打造成「世界級」的舞台,本質裡仍舊是美國「這個國家」的意識形態角逐之地,我也漸漸看見了自己的盲點和出發來念電影時的執迷。

我們班的課堂約莫可分成一半外國學生、一半美國學生,是為了賺取外國學生的學分所以才收那麼多,或是真的為了要有國際性是個謎,有趣的是國際生收那麼多的下場就是我們每個乘風破浪來到這的小子都誤以為這真的是一個國際場合,而忘了這就是一間美國的學校。班上的美國同學來自不同背景,主要以跨性別、性別研究為主,以及幾個有色人種的同學。號稱與世無爭只追求電影的美與真的我們這些外國人,在學期到了中後期後開始厭倦,覺得他們怎麼提來提去老是在講性別歧視、爭取跨性別、同性戀愛權益、或是有色人種受到白人的打壓。

然後就在某一天,我又受了一些身為外來文化者不願拍美國片而會理所當然遭受到的劇本攻擊後,我在心裡碎念了一番「你看,在台灣這會有人不懂嗎?」

碎念完後才驚覺,原來我真的是一個異鄉人啊。

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其實明明白白的事情擺在眼前,一直沒有想要在美國扎根的我早該知道自己是個異鄉人,但是因為課堂環境使然,讓我覺得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應該非常的「國際化」、「只講電影」,導致我一直以為我們都來自於同一個叫做電影的國家,所以只有能力優劣之分,而沒有膚色、國籍的差異。這個誤解讓我有些了優越的心理,覺得不斷老調重彈的同學需要好好關心這社會的其它面向。

然而,當我意識到我終究是個外國人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判斷基準是不正確的。他們在他們生活了數十年的家鄉遭受過的待遇是我們這些外國人永遠不會懂得,就像我身為一個黃皮膚人種,即便再怎麼受到不平等待遇,我也能邊挖鼻屎邊彈到美國領土,驕傲的說反正老娘很快就要畢業離開了。但對美國人而言,這是他們的家,看見了那些不公不義和挫折,他們再怎麼生氣想逃也不是真的想要一輩子離他遠遠的,而是希望他能變得更好、更適宜同胞們生存。在心裡評斷他們的糾結的我是自大的,就像今天如果有個美國人來台灣,對於原住民族的抗議抱持著沒事找事做的態度,就是狂妄。

在美國不知不覺也住了快三年,不管喜歡與否,這裡的一切都將成為我細胞裡的一部份。卻也是因為待得夠久才能看清,不止是看清周遭的環境,甚至也是看清自己、看清自己和世界交涉時的盲點,原來裡和外無論如何都是得分開的,心態上如果沒有積極感就不可能與誰融合在一塊。

留言

  1. 回覆
    1. 哈哈因為待了三年終於學了一課嗎?
      我反而因為這個領悟最近開始對於下一步感到有些迷惘呢嗚嗚

      刪除
  2. 因為很誠實的自省哈哈 但如果沒浸泡那麼久也不會有這番體悟吧
    想聽想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真的 感覺真的是時間到了
      但也因為感覺到原來夠久了所以我也一直想下一步真的要離開嗎?!才感到更加疑惑哈哈

      刪除
  3. 覺得長越大越多疑惑Q_Q

    回覆刪除
  4. 妳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這麼感覺難道最近有什麼心得嗎哈請分享~

      刪除
  5. 其實也沒有欸 只是覺得最近不管做什麼決定都變得好困難 也多了很多考量
    但細想或許可能是因爲心裡納入了很多外界的價值觀&想要獲得社會的認同
    我覺得我的貪心就是一直想要證明自己吧!
    但不要貪圖這件事的話 我的人生應該能更快樂或者是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容易變這樣!
      不過往另外一個方面想,說不定也有人是決定接受外界的價值觀而選擇了自己的聚落最後真的感到很快樂的。假設真的有這種機率的話說不定兩邊都試試看,不喜歡再往另外一邊跑就好了也是可以的?

      刪除
  6. 同意哦~~~覺得可能是一種平衡嗎
    討論到這覺得可能釐清自己的方向是最重要的~~因為如果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聚落就會很痛苦XD但如果能認清自己適合什麼界線在哪可能遇到的聚落會比較適合自己與開心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不過選擇之後就會放棄另外一邊的可能性,所以可能也不想給自己設下限制這也是沒辦法的,重點是到底該怎麼活下來呢(也是我明明畢業之日遙遙無期卻一直思考的問題)

      刪除
    2. 摁摁摁
      我最近的結論大概是清楚什麼是自己確定不要的、或是目前的狀態比較想要的
      其他的就不設限繼續嘗試

      刪除
  7. 感覺好像回到大一我們時常討論的問題!但也代表我們都還沒放棄追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最近跑去看痞客覺得我這麼多年來煩惱的事情也都是一樣呢真是個不知長進的孩子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