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這個分水嶺

他離開了,選擇了別人,在臉書上閃著耀眼的光。不敢相信那是一個多月前還天天和我打電話、聊到他喃喃惺忪、默默入睡的那個人。

奇怪的,25歲這把年紀,體悟了身體不聽使喚、極速惡化,也體悟了和至親的道別,好像終於能夠謙卑理解,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是自己不了解的。而他和她心靈相通的瞬間我是怎麼被遺忘的,想必就會是我永遠不明白的一件事,但至少,這樣的心痛我是明白了,而早明白、晚明白,總有一天需要明白,所以選在這個年歲,也不是什麼不好的事,至少他讓我提早看清了戀愛的經濟機制。

他需要怎麼樣的女子?你又是什麼樣的女人?比起大學時兩情相悅的戀愛,25歲以後大家都紛紛踏入社會,交往前想的盡是些實際的需求與供給。比起高學歷、會說三種語言、前途看似光明,小鳥依人、以家為重、相夫教子似乎在戀愛市場上更炙手可熱。

看清了這個市場機制,就能坦然的接受對方的離開。或許曾經有那麼一瞬間他是真心誠意地、甚至是真心誠意了些許片刻,但是一旦有更誘人的商品出現在市場,又怎麼能要求對方留下來、等待未來可能會成真的片刻?如果事業失敗,天天待在家做愛妻便當、接送小孩上下學、再用學歷騙點錢賺點外快才是這段感情最理想的結果,那現在的拼命又算些什麼呢?沒有人拼命是為了有一天失敗吧?即便做愛妻便當、接送小孩上下學是我理想人生的一部份,卻不可能是唯一的理想。

會不會很遺憾那個相信愛情的自己消失呢?當然還是會的!可是內心裡還是有些什麼蠢蠢欲動,25歲還不是放棄的時候,說不定、總有可能、有一天遇到市場機制最好的平衡,就像買到最喜歡的巧克力當作獎賞,花出去的錢、做的犧牲都是好的,因為你就是我選中的人,而我會為了能與你相處接下來的年歲而感到幸福和驕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