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割再分割的共享經濟

舊金山是共享經濟的發源地,比如說airbnb,或是uber。

共享經濟的出發點是我分一點給你來賺錢,你拿一點我的來省錢,身為使用者,在舊金山uber也用的習慣,也就從善如流的接納這個邏輯。

有趣的是,時間拉得越長越會發現這個邏輯的神秘之處。照理來說,我們應該要因為有更多賺錢的機會、有更多省錢的機會而變得越來越富有,但事實是處在舊金山的我們並沒有因此更能付得出房租,甚至時間再拉得更長一點還會發現,司機普遍都是外國移民。和台灣走高級轎車、頂級服務的路線不同,舊金山的uber就是真的是在玩弄那蠅頭小利。

直到昨天聽朋友說,他打工的咖啡店每天晚上都掉到好幾十個麵包,連一塊麵包的錢都要努路存的我忍受著饑餓,才終於領悟這其中的謬誤。如同朋友所言,資本主義的操作模式並不在意那些丟到的麵包所遺失的成本,而是把重心放在每天的營業額。賺的夠了,那小小的損失就如過眼雲煙。圖像化的看這個現象,就像是你知道你工作可以拿到一大塊完整的傳統大餅,既然都有了大餅,那就像餅上面所有的芝麻全都掉光也不是什麼問題。

有錢的人想辦法賺更大的餅,沒錢的人想辦法撿芝麻,這就是問題所在。

為什麼我們的生活沒有因為uber或是airbnb的出現而變得更好?因為當我們這些窮人集體想儘辦法各自省下一塊美金的同時,資本家正仰天長嘯開開心心的賺進我們一起繳納給他的1百萬美金。當他有了一百萬,他就能多買一棟房子;當他多了一棟房子,他就能用更高的價格租出去。於是我們省下了一塊錢,但是我們越來越付不出租金。

為了要有一個棲身的地方,airbnb出現(當然實際的年代表誰先誰後不一定是這樣,這只是一個比喻),讓無法棲身的人說不定能用便宜一點的價格租到房間,而自己也很窮困的主人也能再賺點小錢,所有人擠成一團。

有錢的人難道會想要把自己的車開出去載陌生人嗎?富有的人難道會有一塊蛋糕還不好好享用嗎?財力滿滿的人難道會沒事叫路邊的人來自己的家裡住嗎?

寒暑假的時候回亞洲玩,發現airbnb或是uber完全不到吸引人的程度。對於這樣的現象我開始感到欣慰,感謝至少以目前的狀態而言,我們不需為了生存而這樣切割自己的生活空間,多數的時候還能享受一個完整的區塊。再這樣切割下去,我們還能剩下什麼呢?

留言

  1. 你這篇真是突破盲點!感謝你打這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要來打紐約之旅了才看到你的回覆拍片的日子真像是活在另外一個次元哈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