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電影學校指南

含著眼淚撐過了電影研究所三年半,終於再160天就有望畢業了!!!
想來想去也是個好時機來總結這些餐風露宿的美國生活,以及小小分享一些電影學校心得。

絕對偏頗!絕對帶有個人觀點!絕對不要期待很美!

回想過往的時光,除了拍完畢製、等待(自己有活力)後製的這一個學期,其他學年我都是屏住呼吸趴在地上匍匐前進。這當然跟我這個人是俗辣有很大的關係,我不是很喜歡被聚焦、常常疑惑自己有沒有除了天馬行空、實踐力強、以及龜毛之外的能力(簡言之就是技術力0%甚至-15%)。但畢竟世界這麼大,一個蘿蔔總有一個坑,所以慢慢的我也認清這樣的自己要如何以「想要成為導演的人」的姿態活下去。(這部分以後再說)

但有了姿態不代表就有美麗。電影學校第一課,要踏進來之前請先把醜、老、窮三個標籤貼在臉上。如果你可以毫無畏懼或是即使有畏懼也覺得老娘就是要拼,那歡迎光臨。但如果有那麼一點點遲疑,佛心啾在此握著您的手和您一起念聲阿咪陀佛,然後您就快點駕著雲離開這慘烈的世界吧!

三年多前當我還熱血沸騰的時候,我完全是政客的朋友,滿嘴「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經過這些日子的洗禮,希望這兩個字的意思在我心中產生巨大的變化。
因為我是電影人,所以我就來圖像化說明一下。

年輕
下一刻,奇蹟
像是天天都住在迪士尼樂園、裡面的工作人員永遠都不會累,除了唱歌跳舞之外還會發現走在路上的我的美,然後一把將我拉入他們唱歌跳舞的世界,隔天我就成為華特迪士尼的兒子的媳婦。


摧殘後
務實而陰暗
我每天前製、拍片、後製,一個人在船上拼命的往前划卻看不到陸地,在那樣的時候我會轉頭看一下,看我已經划過那麼多、多到也看不見自己來自的島嶼,如果不划就只能在大洋中消失,所以說不定再多划一些我就有一個可以稍微下錨的小島。

這種心境上的轉變也改變了我對我妹的態度。數年前當他跟我說他想拍電影的時候,我想或許我們能成為合作夥伴。但現在身為一個有愛的姊姊、有良心的親人,我總是在他耳邊吶喊「只要還有猶豫就絕對不要踏進!!」沒有為什麼,因為這真的是一場身心靈的抗戰。平凡的螻蟻如我們,拍一部短片作業花四十萬台幣,要存多久?!要少吃多少?!要在被教授們打槍的時候多相信自己的作品值這個價?!

如果看到這你還覺得一切也不是那麼糟,那麼恭喜你,電影學校的確也有他的優點:他很有可能是一場很精彩的修煉

我總覺得這幾年的自己與其說是學電影不如說是在修行。怎麼樣饒過自己、怎麼樣在看不見希望的時候還能咬著牙撐過一天算一天、怎麼樣在面對各種否定的聲浪的時候想辦法不改變自己卻讓聲音傳出去、以及怎麼樣在各種惡意與爭奪之中保持一顆單純的心。

電影的世界沒有盡頭所以我還在學,修煉的路也一樣漫長。短短三年多其實也還理不出個什麼,但是好像看見了自己的進步、好像發現自己當初申請學校時的盲點、好像也算是稍微多懂了一些,所以想在畢業之際寫一寫,希望會協助一兩位擺盪中的人們下定決心、或是去更好的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