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未知

一個人住久了,一整天一句話也沒說竟也成了習慣。曾經會在社群網站上頻頻叫苦、笑著擔心自己聲帶退化,但日子久了,竟也內化成一種生活方式,寫在日記本上、打在報告上,想說的話就落入螢幕上、掉進紙張裡,又是那麼一天。

看朋友在臉書上辯論著到底是政大還是台大更適合研究生生活,回頭檢視自己的讀書狀態,發現還真是接近理想:獨來獨往、接收藝文活動資訊、在舊金山晃來晃去,多數時候就是靜靜的煮菜感到療癒,時間就過了。

因為太過乏味,這幾天回顧了去年初入學校的日記還有電子信箱,瞧見那時班上的同學們天天鬥爭,像是我的國中生涯,今天我討厭你、明天你討厭他、後天我們就一起牽手去攻擊那個男生吧!每週的周記都是新的爭吵,因為班級小、人數少,就算想要置身事外也往往不得安寧;然後,也瞧見了當時對學校的失望。一拖再拖、怎麼樣也不回信的行政系統、還有上一周休一周的教授。

回望起過去,突然對於現況感到很知足。或許乏味了一些,但是能夠安安靜靜的坐在沙發上喝茶、看自己的書、剪片,實在也是一種幸福。但低頭想了想,我也不能將錯都推到他人身上,當時的我想必也是充滿憤怒和疑惑,為什麼努力了這麼久,以為踏進名校卻是來到這麼一個地方,那不甘願想必又更加的深刻。

於是再往前推溯,翻到信箱裡的研究所錄取通知,回憶起當時的狂喜和奮力。覺得自己前途大開、再也沒有什麼能阻撓自己、這就是收到錄取通知的喜悅吧!畢竟在那之前,是日日的忐忑、還有對於沒有研究所可念,我該何去何從的茫然:是繼續努力、堅持電影路呢?還是該安安份份的靠英文維生?

茫然的時候不會想過,原來我會應屆就硬生生的轉上電影所;考上名校電影所而無盡的雀躍時,我沒想過後來的我會如此失望;對學校失望到了極限,天天陷在無限纏鬥之中的我,更無法想像一年後我竟然像是個僧侶一樣在生活,偶爾還會對於這樣的平淡感到不滿足。

我的確是不滿足的,偷偷的還是會到處丟些履歷。可是未知是一件這麼玄妙的事情,他就在你眼睛直愣愣的盯著前方時站到你旁邊,漸漸靠近讓你習慣他的溫度,不久會你便把它當作必然的存在,而忘了在那之前,你身邊是沒有他的,而那時的你,有著截然不同的心境。

念電影就是和未知抗衡,現在悠閒的我未來會懷念這樣的優雅還是遺憾沒有更加忙碌都說不準。可是百轉千迴了那麼幾次,大概也就該學著靜下心來,接受當下的存在、享受當下能夠擁有的,因為一旦新的改變到來,替未來惶恐的現在,又是一段曾經未知的青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