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州立大學電影所(優點篇)

三年半前的我,剛從西班牙交換回台灣,一頭熱之下決定要申請電影研究所。熱血的發起活動基本上就是得用熱血去執行這個天馬行空的計畫。對電影學校一問三不知的我,當初是從零開始研究幾乎每個要申請MFA的人必看的阿福站長網站,找到理想學校的一些蛛絲馬跡。

有趣的是,最後我從網站上篩選出來的四間都沒有錄取,錄取的反而是有一天和一位打算晚我一年申請電影學校的朋友聊天、他隨口推薦的舊金山州立大學。

舊金山州立大學在Hollywood Report的排名一直算高,但不知道為什麼連阿福站長那兒一直沒有他的資訊,所以我想以我這個過來人的身份稍微介紹一下,應該可以提供一些有點不客觀卻實用的意見。

首先先來說說剛剛提到的排名吧!

其實排名這種東西都是非常偏剖的,我們學校甚至在某一份排名中位居全美第七名,就可以知道多麽沒有可信度(咦?)大部分的美國人看的電影學校排名是Hollywood Report,每年會列出全美前25名的電影學校。從我入學前到現在這四、五年來,我們學校大概都是被放在全美第20名左右。

那這邊就要講一下為什麼我們會第20了!不是因為我們人才濟濟也不是因為我們設備特別好,而是因為我們的性價比/CP值在美國算很高!意思是:你可以花相對便宜的學費獲得還不錯的師資及課程規劃,而且也真的有一些挺有名的校友或是老師。

比如說我運氣很好的是,在我課最多的兩年,我們主要的授課老師是Pat Jackson(教父、英倫情人、玩具總動員的聲音剪接師),他的年紀稍長所以有些人會覺得他的方法太老套或是古板,但是對我這種原始人而言,一步一步從操作開始理解邏輯、再藉由清晰的邏輯去找到自己的撇步是非常合適的,就算一開始會繁雜一點也沒關係。
但說我運氣很好是因為,Pat在去年退休了!所以大家比較難再見到他的丰采。

我們的設備算是中代、有一些不錯的教授,一學期12學分的學費以外籍生而言約8000美金(2018年漲價到一萬美金),如果幸運有加州人的身份,12學分甚至只要3500美金,在美國根本是天天感恩節的價格(雖然對台灣人而言一學期要生出24萬台幣來繳學費還是很吃力)。中間我有一度休學想要看看其他學校,卻發現跟我們學校同等級或甚至更差一些的學校學費都還比我們高,而真的排名卓越的電影學校一學期幾乎要兩萬美金,等於一學期就要想辦法拿出60萬台幣繳學費,還要連付至少6個學期,且不能吃不能喝。我按完計算機後就摸摸鼻子回去盯著我的錄取通知了。窮人是沒有選擇的權利的,而我們學校就是給窮人一個機會說,如果你也想要參與高等教育,那就來吧!

這間學校的另外一個優點是他的課程設計很明確。
碩一上的三堂必修課都是替你準備寒假時要拍攝完成的1st year film,下學期的一堂必修課則是協助你剪接、後製。剛剛提到性價比,這邊又有另外一個提高性價比的例子了:第一學期的三堂必修,美其名是三學分,其實一堂都要上一整天!六個小時!雖然對作業量極大的研究生而言非常殘忍,但真的就是讓你天天參與、天天浸淫、天天崩潰。但往好處想,就是花3學分的前上6學分的課。

碩二的時候學校會稍微給大家一點喘息的空間,只有一堂腦力激盪的必修課。在這堂課裡面,你會拿到一些題目,可能要拍片、可能要寫小故事、可能要寫申論題。我剛好參與到一個很有上進心的一屆,我的同學們很多都希望這些作業可以跟我們最後的畢製更有關聯,所以不一定喜歡這些天馬行空的作業,但我自己就是個喜歡東想西想旁徵博引的人,所以我就利用這個機會,讓每個作業都或多或少跟我想像中的畢製扯上一些關聯去做實驗,所以我是覺得挺好的。

碩二下就又來到測驗一個人是否堅忍不拔的時期了。這個時期你要完成劇本、提案,而且敝校和其他學校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很重視理論,所以我們除了有不少理論必選修之外,有一堂專門的理論課來協助提案裡的「理論」部分。等於是一堂必修幫助你釐清實務、另一堂幫你想想理論,如果之後想要申請一些補助案,有一些已經寫好的理論背景是有點幫助的(但我自己都沒有用到就是了)
碩二下結束的時候會有一個審查,基本上和1st year film的審查一樣,上台發表,然後台下的五個教授會在發表完後提論,給你紅、黃、綠燈。紅燈就不能拍、黃燈要修改後再交上去、綠燈的話就是恭喜你你已經走上畢製的伯朗大道。紅綠燈這件事聽起來很嚴重,實際上也不輕鬆,因為這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情稱不上是優點,所以我之後會再寫一篇談談老娘的經驗。

最後說說關於教授的部分。我本來就是一個比較懦弱而且正經不起來的人,比起要看起來很聰明我寧可看起來笨一點然後安然度過人生、寧可把精力放在好好做自己的作品上而不是形象上,所以老實說我跟教授們都不是很熟,特別喜歡的教授好像也都跟大家比較不一樣:比起形象精明強悍喜歡吹噓的,我更喜歡那種內斂自由一點,會認真寫信跟你討論事情、但可能有些人覺得不好親近或是上課沒什麼邏輯的教授。這可能是個人偏好的一部分,但我想SFSU這兩種教授都有,所以不管你喜歡哪一個方式可能都會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女or天子。

數據方面的優點分享完了,我們學校應該就是最近申請截止吧?希望會對一些同學有幫助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