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州立大學電影所(好景之外篇)

上一篇在學校申請截止前寫完,這篇則來稍微敘述一下學校的遊戲方法,也希望是我的留學日記裡最後一篇指南型的文章hoho

我在舊金山州立大學的三年半,好事和爛事各半。而說到爛事,學校的行政制度絕對排名第一!這也是我認為可以當作選擇學校時參考的其中一個要素,畢竟一個學校的行政好,大家都會井井有條,但可以大小事都出包的話就真的不知道在幹嘛。

舉例而言,我曾經一度因為身體因素休學,結果學校行政單位、國合處、還有系所三人針對我可以休學的時間長度、需要的文件全都各說各話,我在校園內跑了好幾天,跑到後來終於信心十足一定不可能有差錯,要返台養老一年。結果回台才不到兩個月、找了個適合休養的工作做了不到三個禮拜,就收到學校的來信說,喔不好意思請你下學期務必回來讀書不然就要註銷你的學籍。

另外一件記憶猶新的事情是關於薪資。敝校的薪資出奇的低,聽到UC系統的助教一個月兩千多美金還減免學雜費,我們學校一個月只有七百元上下,而且完全沒有學費減免。但這部分我還是可以替學校平反一下,因為我們的學費也是別人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因為同學們的學費如此低廉所以我們也沒多少薪水可能也是合情合理的。但薪水可以低卻不能不發!我遇過最扯的一次是我第一次在學校擔任助教,一樣也是每個單位跟我要求不一樣的文件,我在校園的極東與極西跑來跑去,結果這樣忙了滿身是汗之後,一個月卻不見我朝思暮想的薪水進帳。跑去學校質問,原因竟然是弄丟了我的合約文件

?????????

你丟我就重填那我要是哪天不爽做也就直接把文件丟掉ㄇ????但沒辦法,缺錢的電影所學生只要有錢就算是在水溝裡也要撿,所以我就又很沒骨氣的重填了一次。結果,下個月依然沒收到錢,我只好再度出馬,只見會計慢條斯理的拿出我過去沒領到的所有支票。

?????????
請問這種東西我不問你就不打算給我了ㄇ????


回到我們都熱愛且關心的電影系。
想要進來敝所的同學們我只有兩個小點想要提醒。

首先,我們學校的電影系是社運起家,意思是學校喜歡培養的電影人特質是低成本、社會議題(種族及LGBTQ為大宗)等政治性較強、guerrilla style的拍片方法。
我在進學校之前覺得我應該是一個蠻關心社會的人,從高中開始就參與了一堆志工活動,也對很多議題有興趣。但真的進來之後才發現,我的喜好是把議題融入故事裡,但社運片的特點是議題本身就是軸心和觀眾看到的對象,簡言之就是不用修飾(也沒錢修飾)的將議題忠實呈現、擺在你眼前。
這對想拍喜劇片的我而言是個致命傷,第一年的1st year film審查為此吃了很多苦頭,甚至連「你明明有深厚的想法,但卻太想要讓故事好笑了」這樣的評語都收過。也因為多數的師資都拍攝社運片,所以沒有太多教授可以討論喜劇片的製作。再加上我的人生目標就是拍場景美麗、劇本荒謬、諸事皆怪異的cult film,所以少了可以討論的對象還是有些遺憾。

另外一方面,因為是低成本小製作的拍攝,學校的分針是將學生教育成通才,擁有拿著相機拍攝然後自己剪一剪就成一部片的能力,所以在專業能力方面是稍嫌不足,如果想要進業界當員工,就需要有超凡的意志力不斷自我鍛鍊。舉例而言,正在後製畢製的我,如今仍沒有和調光師、混音師合作的經驗,因為沒錢且很多學生是會自己著手進行的。


第二點是,請不要小看我們學校的1st year film和thesis制度。
前面提到因為身體因素所以回台灣休養,我曾經以為我是唯一一個嬌弱的小玫瑰,結果兩年後和朋友聊天,才知道很多人在碩班的第一學期都一度以為自己要憂鬱症了。一方面我想誠懇的說,是電影圈本來就競爭。獎項只有一個,如果你得了就表示我還要再熬更久一點;拍攝時如果氣場不夠強,大家是不會聽你的等等,所以一群人進了這個program,難免還是會有些較勁的意外,讓不少沒有心理準備的同學壓力很大。

而這兩部片的審查制度也是明著進行,要準備提案、試拍,說服底下的老師通過你的提案是個血汗的過程。我聽說過台灣的設計系所等也都是這樣暗無天日的進行著,所以就不贅述一個人可以跟教授多麽不合拍,但請相信,這絕對不是一個浪漫的過程,很多時候甚至是一頭霧水的被拒絕且毫無預兆。舉例來說,我的1st year film就是整個學期都受到各種良性的建議和讚美,然後在審查那天就無預警的成為少數被紅燈的提案,有個教授甚至直接在審查時說「我不喜歡喜劇,我沒啥好說的。」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會推薦這間學校。撐過地獄般的第一年,休息一學期,再努力撐過地獄般的畢製,它幫助我的是讓我一次又一次循序漸進的更了解拍攝電影這件事。從1st year film的8分鐘到畢製的20分鐘,從啥都沒拍過的白紙到能夠比較兩者的不同並且稍微預感到如果真的再拍長片會有什麼問題、要怎麼改進,這四年還是有收穫的。至於路數不同這件事,堅持做自己的1st year film讓大家知道風格是什麼之後,畢製反而沒有受到太多阻撓,甚至被鼓勵繼續做下去。

拍電影本來就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但是在煎熬之中又有那麼多好玩的地方,可能大多數的電影學校都會有一些令人感覺過不去的點,但長到現在我才終於理解「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這句話的意思。喜歡的話就得失心不要太重、放心的去玩,活得下去的話就不要放棄。至少撐過這四年,我還是想要再努力一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