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抱佛腳型人格這一行

靠著小聰明、搭配臨時抱佛腳,一路念了十二年的明星學校,在20歲之前,我是打定主意絕不再念研究所了,我的聰明才智比較適合拿來認真過日子。20歲的時候,去了一趟西班牙,文化衝擊終於讓我謙沖自牧,回到台灣後放下行李,眼神篤定的跟家人宣告:我要考研究所了。我的儒生父母不由地揚起微笑,偷偷地交換了一下眼神,心電感應著連我都看得到、在他們頭上得意盤旋的文字。

「早就告訴你了吧!」

「我要念電影,以後要拍片。」

笑容僵掉,在他們臉上一片片碎裂。

儒生父母在我考上美國排名前25的電影學校、且看公立學校學費還算合宜,也就撇撇嘴讓我去念了。
從今爾後,研究生的生活、電影人的生活,只能自己擔下來。

因為人生老是過的碎裂游離,在念研究所以前,我的人生是由各種考試項目以及假期切割。考試前兩周開始讀書、放假時要找一個實習、打工、和一個語言密集班來上。週而復始,萬象更新,一年又一年也是累積了一點知識和經驗,更是享受每一個任務完成時的慶賀。考完試可以慶祝、工作結束可以慶祝、新工作要開始了也得慶祝,就算只是小小的、買一杯珍奶加雞排,都要有這麼一番儀式我才能心甘情願地邁向下一步。

但既然決定了要做電影,而且是這麼死心塌地的想做電影,我效仿了哲人的生活,決定要用毫無時間感受的態度來度過每一天,專心、而且心無旁騖地活在當下,所有的痛苦煩憂除了承受之外沒有其他選擇。

慶祝沒有了、休閒沒有了,既然是你所選,你就得珍視愛惜。我天天被拍片作業追著跑、拍完睡個四小時,再趕快起床念那些念不完的指定閱讀、讀完了,再睡個兩小時,起來整理接下來拍片的資料。偶爾想著自己真的要撐不下去了,想要出去吃點大餐慰勞自己(大概也是我從小到大最熱愛慰勞自己的方法),卻只要想到這不是自己的錢,我就只能咬牙縮回床頭啃洋芋片去,誰叫電影除了錢什麼都不吃。

半年後,我的耳朵承受不了沒有派對的煩悶,開始自己開起派對來,因為怎麼樣都無法讓他們停止喧囂,我只能停止自己的活動,逼迫自己也逼迫耳朵一同養生。

我費了好大的勁、繞了六個月,才又繞回電影的世界。但我還是迷迷糊糊的,不太確定自己當初做錯了什麼,直到一天,我拿起手機、一時興起下載了倒數計時器,開始倒數畢業的日子。

畢業可以是一種解脫,但人從一個束縛中解脫到底是為了什麼?學不乖的人總是離開了一個困境、便急急忙忙的將自己推向另一個陷阱裡。我看著倒數計時器捫心自問,結果就在某個剎那,突然想起了自己喜歡電影的初衷:喜歡任務、喜歡學習、喜歡學了之後在腦中像跑程式一樣將它們跑了一番、做出來,然後拍拍屁股就走,休息,然後繼續開始。

說到底,我就是成不了哲人。我將會一輩子、永遠的,當一個臨時抱佛腳的子民,一對什麼狂熱就奮不顧身,一旦全盤摸透就又無情抽身。因為知道時間有限,所以會永遠記得初衷,我的初衷,就是在倒數計時器出現之後才又被喚醒了起來。而從那之後,多半時間都變回那個興高采烈、總是很愉快的自我。

不管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是不是在哲人、在賢人、在旁人眼裏是不是有點可鄙、有點心術不正、有點不思進取,既然是那樣子的人,大概也只有用那樣子的生活方式才能過的最好。研究生的第二年,繞了那麼大一圈,學會了這個大概也就值得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