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遠距離戀愛之難

瓜哥是我2017意外的禮物,在2017年最後一天寫回顧日記的時候發現這一年在電影上前進了很多步,但那不是因為自己的力量,而是因為感到無限安心與開心才能奮不顧身地繼續投身沒日沒夜的電影路。原以為這樣子回想起交往前對於跨國戀愛的不安與不信任,會感到荒謬可笑、證明戀愛和國籍無關、只與個性有關。

結果,一點也不。真正開始跨國遠距離之後,反而突然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是聰明的可以、就是世界小聰明。

遠距離戀愛本身就是一條略微辛苦的路。發生了好的事情卻不能第一時間分享、發生了不好的事情也不能期待另外一個人奇蹟降臨來分擔(可能也是因此都教授如此令人心曠神怡因為他真的都會一秒抵達,自己的行程還不被影響)。我在網路上把各式文章都爬過了,讀了那些跨國遠距離前輩列出來的金玉良言,把他們當成指令般吸收並且做規劃,結果實際分開後才發現,對一個一直以來都漂浮不定但內心是滿滿台灣情的台灣女子來說,困難的可不是和對方約法三章或是增強信任感,而是家的未來在哪裡?

感謝這趟戀愛讓我明白,原來看起來再怎麼放蕩不羈、自由不受束縛的人,也都需要一個可以想望、回去的地方。即便舊金山不知不覺也內化成了我的一部份,而我非常偶爾的時候也會懷疑是不是該在舊金山工作一陣子再回台灣,但「回台灣」一直是一個選擇,一直以來,似乎都是真的累了的時候最好的選擇,或是想要開始建立自己的版圖時最佳的地點。而這個選擇不只是工作,也包含了家人與家的感覺,無論是要用落地生根、回鄉偶書、還是落葉歸根哪一個成語,都是對的。台灣就是家,也是我一直希望能夠花時間耕耘的地方。

但有了日本男子瓜哥的支持,在台灣這個巨型家庭概念的家之下,我似乎動了組成自己微型家庭的念頭,而對象是一個來自另一個國度的男子,當我想起他的時候,我想的是一個一直很支持我的人,但也無法將他的國家分離。如同我熱愛台灣,他也是如此熱愛著日本,那這個家的根基是哪呢?我想起2017年暑假我們在東京相見時有那麼幾分鐘的陌生和不熟悉,彷彿我們的戀愛是舊金山限定,踏出舊金山就不知為何對方會出現在自己的時空。當然,個性都如同蟑螂般容易於各種不同環境生存的我們很快就又把東京當作呼吸一般的存在,但對我而言那畢竟是旅遊,是一個暑假的快樂,之後我們又會再在舊金山相遇。

現在是真的身軀上相隔十萬八千里了,而當我感到不安想要想念一個人的時候,我想起了瓜哥,感到安心之後的下一秒,我想起他是個日本人,而我對他的想念或多或少也表示我得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將日本納入生涯規劃的地圖裡,因為那很有可能是我們「家」的位置,是我會回到家後看見熟悉的傢俱擺設、和喜歡的人一起扭動跳舞、週末一起去大吃大喝的生活圈。我可以嗎?我想要嗎?一直以來總在地球間遊走的我第一次感到這麼不安,因為我似乎少了選擇權、少了適應然後做決定的時間、也似乎將和自己熟悉的土地漸行漸遠。

解決不掉這惶恐我似乎就無法單純的想念。

雖然不知道日後的時間會怎麼發展、自己會怎麼做決定,但每次被爹娘問「你真的頭腦沒有壞掉嗎?你真的確定要跟一個日本人發展舊金山日本這樣的超遠距離關係嗎?」的時後,我都會忍不住想到,在這麼大的世界上、不同國家的兩個人竟然能在第三地遇見然後好好相處,語言不同卻充滿默契,以為自己是個很奇怪的存在卻遇見一個會和你一起在二十幾歲這個年紀快樂就瘋狂舞蹈、開心就下腰演情境劇,對著對方哈哈大笑。在這樣的情況下,國籍和文化的差異不是在恫嚇你,而是提醒你在種種的差異之外你們卻如此相似,這是幸運。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找到我。

留言

  1. 超感人啊,可是要怎麼辦,但可得繼續努力!

    (各種心情轉換的三句話,完全不連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不連貫更顯示這個情況的困難
      只能繼續努力!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