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奴比博物館

為了學期最後一週要交出兩支影片,我自告奮勇把期末報告都填得很早,早到十一月初每天都準備得灰頭土臉。在上週星期四終結最後一份報告後,我彷彿感恩節即將來臨(距離當時其實還有整整一個禮拜),直接拉著瓜哥往Santa Rosa衝,並將地頭蛇好友Ron和他女友拉近這趟旅程,來了個糜爛之旅。

我最大的目標是查爾斯舒茲博物館暨研究中心,聽起來非常boring,但其實就是-----

史奴比博物館!!!


(博物館門口的查理布朗)

我們抵達的前幾天,博物館才剛重新開館,因為Santa Rosa在上個月的北加州大火受災最重,博物館和查爾斯的故居都無法倖免,在這樣的時刻來復甦經濟感覺別具意義。

和舊金山比起來,Santa Rosa的十一月秋意很濃。在舊金山多處都還綠意盎然的時候,這邊卻是一片橘。也是跑了這趟才知道為什麼房東爺爺說舊金山天氣很好。我們五月的時候到Ron家玩,當時的Walnut Creek讓我們一下Bart馬上脫掉從舊金山穿來的羽絨外套,直接換成短褲短袖。但十一月,我們再度來到Walnut Creek,卻嫌舊金山穿來的衣服不夠厚,「哎呀~真想念溫暖的舊金山」。

(史奴比博物館園區,開始橘了)

參觀這個園區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館場來看,一邊是博物館本人,另外一邊是查爾斯自己蓋、生前也天天造訪的餐廳Warm Puppy,餐廳裡面有個溜冰館,和餐廳用一道透明的窗戶相連,所以可以邊吃邊看裡面人們熱鬧的溜冰,也可以租界冰刀自己下去溜一下。Warm Puppy的旁邊還有紀念品店,上面也有一些小展覽,不需要入場費,而且很Q!!!

(紀念品店內的彩繪窗)

(Warm Puppy賣的造型rice krispie)
Rice Krispie 吃起來有一點點像爆米香,但是又更好咬了一點。Mandy說基本上就是拿米做的早餐麥片用棉花糖黏起來。外層則是黑白巧克力畫成的卡通人物圖案。兩個人分著吃的話很夢幻,一個人的話可能到後來會覺得太甜而流下辛苦的淚。

(園區內的3D地板畫)

博物館內主要是關於查爾斯的生平以及漫畫的介紹。我們參觀時,該檔期的特設展介紹的是史奴比漫畫中「語言」的使用(然後就可以爽看120篇漫畫明瞭箇中道理)以及「食物」的使用(再爽看120篇漫畫明瞭箇中道理)。從國中開始我就是史奴比的粉絲,所以對我來說如此的浸淫只有快樂而已。而不是史奴比粉絲的瓜哥則是踅了一趟之後立刻加入史奴比俱樂部。

(博物館內,quote from 查爾斯)

(博物館庭院內,快樂的粉絲之心與Linus)
(只是瓜哥好像放錯重點重點應該是Linus才對)

我記得國中以前我一直很混亂,不知道史奴比到底是來自美國還是日本?因為我所接觸到的史奴比週邊商品不知為何幾乎都是made in japan。後來發現這樣的混亂其來有自,因為全世界唯一兩間史奴比博物館就是在Santa Rosa和東京。而這間博物館內兩件最大的作品,也是由一位三重縣出身的日本藝術家大谷芳照所設計。也因為這樣,我發現自己的美感經驗還是深深源於亞洲/日本的色彩使用。無論是週邊商品的設計或是整個館場給人的感覺,都沒有我青少年時期習慣的、強烈的色彩衝擊,以及對細節的琢磨。可能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後在紀念品店空手而回。

但我相信溫暖的顏色和平易近人的氛圍可能才是查爾斯的目標。在遊覽園區的過程裡、觀看導覽影片時可以感受到,查爾斯和他第二任妻子是用心的在經營Santa Rosa社群。Warm Puppy Cafe就是希望能給街頭巷尾的鄉民們自在的飲食、溜冰場也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在停車場真的可以看見很多青少年是專門前來溜冰的。而博物館時不時都有活動、駐點藝術家等等,都讓人覺得這是個小而溫馨、想要給小鎮更多藝術資源的好地方。更不用說影廳了,影廳天天循環放映史奴比相關的各種短片,甚至不用門票就可以進去觀看。這些都讓我有所啟發,總覺得身為一個創作的人,如果能夠將自己的力量分享給自己的社群,自己也會更溫暖、更腳踏實地、也更有和人的連結而有創作的能力。

(園區庭園內)
(一個自肥的照片)

史奴比博物館後我們到了約莫15分鐘車程的Russian River Brewing Company(釀酒公司),那又是另外一個非常精彩的學習之旅了!我會邊流淚寫積欠的作業邊把文章和照片生出來的。

留言

  1. 我也是snoopyyyyy粉!!!!!!天阿!!!!看到你這篇簡直興奮莫名!!!!!!!!(我是j)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那想必我們應該要一起攜手前往東京分館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